屁屁桃

本桃是巍澜&居北的共同财产!
ps:磕粮小号,请勿关注,关注拉黑。

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——致【思念成疾】

首先要和太太说声抱歉 @少葱葱少 ,收到不渝已经快两个月了,却一直没抽出合适的时间来仔细品读,直至今日才一口气将它读完。太太在书中新增的两篇【冬至】和【思念成疾】,前者如同一壶温地恰到好处的黄酒,在寒冬腊月里抿一口,就足以暖冬;而后者,则似一杯艾苦酒,看故事的人浅酌一口,苦涩滋味便从喉头蔓延到心口。


我真的是太喜欢【思念成疾】了。

短短的一篇文,我却足足花了两个小时才看完,期间几欲落泪,直到沈巍发现照片后的秘密,用手指紧紧盖住眼睛的那一刻,我终于忍不住,跟着故事中人一并哭了出来。

【思念成疾】中的巍澜,只是两个乱世中的普通人。

故事是徐徐展开的,就像沈巍画笔下的赵云澜,【一颗燃了一半的烟,一把枪,一支笔,一辆汽车,一顶有着皓日标志的绿色军帽】,那些渐生的情愫、绵延的思念、漫长的等待,被一笔笔地勾勒出来,鲜活、生动,氤氲着伦敦的雾气,丝丝缕缕地缠绕进我的心中,甫一开始,我就知道这篇文是苦的,但是我一边劝自己大过年的干嘛自找苦吃,一边又忍不住沉浸在他们的故事中。

太太写巍澜的初遇,是惶急且尴尬的,沈巍对赵云澜的第一印象绝对不算好,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带着有色眼镜看他,尤其是是开篇关于送花的那段回忆,我真的爱这段。太太写赵云澜送花,【发动汽车缓缓跟着他,那束娇艳欲滴的玫瑰始终递出窗外】,这可不就是那个混不吝的赵云澜麽。而沈巍是气恼且烦闷的,他把玫瑰一巴掌打落在地,刺扫过赵云澜的脸,这厢里沈巍嗫嗫地说不出道歉的话语,那厢里自尊心受挫的赵云澜踩下油门便轧过地上的玫瑰花,扬长而去。这情景鲜明的像幅油画,回忆那端的赵云澜是鲜妍的,现实这端的沈巍是却已蒙尘,他日复一日地等,等着赵云澜回来,学做赵云澜喜欢的菜式,买赵云澜钟爱的糖果,执着地想要修好嵌有赵云澜照片的怀表,他紧紧地握住时间,企图从那里偷得一个赵云澜。

而太太讲沈巍的等待,【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实感,除了有时候思念过甚难以入眠,其余的时间都过得很快】,但是无论什么时候,他都会在听到门铃响起的那一刻第一时间奔过去,这真的让人眼眶发涩。

原著中沈巍最擅长做的一件事就是等,赵云澜只须说上一句【乖乖在家里等我回来】,小鬼王就像是得了什么珍宝一般,守着灯守着门,等他的昆仑。可是我们都知道等待的滋味不好受,在这里,沈巍不是经天通地的鬼王,他只是个普通人,无法预知最后的结局,也无从探寻爱人的气息,甚至有那么一瞬间,我猜想,他甚至是觉得赵云澜已经故去了的,所以他才会停止寻找,转而来到伦敦,在赵云澜为他们购置的房子中等他,等着赵云澜回来拢住那颗漂泊无依的心脏,等着赵云澜给他一个家。

幸好,他最后还是等到了。

这真的是一篇很好的文,我写不出这个故事的万一,再次表白一下葱太,感谢你的故事,感谢你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巍澜的美好。

也没什么好送的,就送太太一片海吧,希望太太在新的一年能一直开心😂


评论(2)

热度(11)